婦聯小燕子托兒所於1999年開辦,2000年1月3日正式投入服務,是社會工作局資助交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管理的托兒所,所址位於黑沙環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南華新邨地下。

本所佔地面積約1833.88平方米,是一座獨立建築物,樓高兩層,所內設有護理室、會議室、辦公室,幼兒活動室、綜合活動室等,為不同年齡的嬰幼兒提供舒適的學習和休憩環境。所外設有花園,備有滑梯、玩具屋、小車等大型玩具,為嬰幼兒提供多類型的遊戲活動空間。

      本所收托由3個月至3歲之嬰幼兒,名額133名。為讓托兒所更好地規劃及預計招收幼兒的人數,同時方便家長有效安排子女入托,本所按"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範性規定" 中的指引,名額增至148名。

      為了安撫嬰幼兒入托時不穩定的情緒,本所會分批安排入托,讓嬰幼兒逐步適應托兒所的生活習慣。此外,為配合各年齡层嬰幼兒的發展,採取多元化教學,結合遊戲、故事、音樂、美勞等課程,運用各種益智的玩具與教材,如手偶,圖書、實物、遊樂設施等,活躍嬰幼兒的生活體驗,同時能培養幼兒有禮貌、守紀律、團結友愛的優良品德,為學前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礎。

      本所每天為嬰幼兒提供午餐、下午茶點、水果等,食物款式豐富易消化,使嬰幼兒得到均衡的營養。

      衛生方面,要求員工認真做好清潔衛生及消毒工作,保持所內環境乾淨整潔,避免受到外來細菌感染,並依照衛生局指引在所內尽量做好疾病預防,確保嬰幼兒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