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德

* 準媽媽:

聽莫扎特D大調雙鋼琴協奏曲作胎教,促進胎兒智力發展。

分娩時避免以麻醉止痛,保持意識和孩子第一時間打招呼,對雙方關係影響深遠。

* 哺乳媽媽:

母乳可把媽媽的免疫力傳給,減少患病機率。

哺乳過程是母嬰溝通的關鍵第一步,而不只是喂食,所以請與寶寶多交談及撫摸,因寶寶自出生一刻便具備學習、對外界反應及改變外界的能力!

* 想寶寶具有最高能力的媽媽:

18--24月是發展寶寶能力關鍵時刻。

能力最高的寶寶是能和他重要關係人(父母、媬姆)保持密切關係,特別在周歲頭幾個月。

與寶寶相處重'質'不重'量',即不在乎陪伴寶寶時間長短,而是在乎有否用心投入和寶寶互動中。

敷衍、無耐性、視寶寶為負擔媽媽的孩子,能力低於知道有人真正關心他的孩子。

能力高寶寶的媽媽,能敏銳地不斷引導孩子注意到他們無意發展的技能上。

在寶寶表示出興趣時和他說話最有助其發展;反之對不利孩子發展的事物則應轉移他的注意力。

直接以生動語言和寶寶交談,更有利於看TV、聽RADIO或聽大人交談。

身體自由伸展十分重要,較少被局限於細小空間的孩子發展得較好。

* 幼兒媽媽:

最新的專家建議兒童不宜進行以下四種運動:拔河、拗手瓜、長跑、倒立。

青春期前服食人參會令兒童早熟,不利發育。

(以上資料由澳門專科護士學會柳蘊瑜理事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