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堂:2歲寶寶一不滿足就哭鬧發脾氣,家長千萬別打罵,這樣處理最有效!

家長學堂:2歲寶寶一不滿足就哭鬧發脾氣,家長千萬別打罵,這樣處理最有效!

 

兒子兩歲多,活潑好動,摔跤打針從來不哭,但如果他想要的東西或者他想做的事,大人沒有滿足他,就大哭大鬧,發脾氣亂丟東西。育兒路上,絕大多數家長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我們來看看這些家長如何處理

 

@希望在田野上:

狠狠的揍一頓,讓他知道得來不易,有下次就好辦了!!!

 

@小鐘先生:

先口頭講道理~不管用就奉行一個原則,只要打不壞,就往死裡打!(適用於男孩兒)從小就慣出來這毛病,長大還了得!?

 

@rocepla

必須得打,要不孩子不知道因為他的苦惱是非常糟糕的毛病,總是說服教育,孩子就不在意了,也不會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小塗媽媽:

對孩子最好的辦法是慢慢的引導,一定要有耐心。

 

可見,大部分家長還是信奉棍棒教育”,認為不打不成材。但是“棍棒教育”真的能行嗎?

 

有一位哲人說過:“在愛中長大的孩子,學會仁慈;在皮鞭下長大的孩子,只會產生仇恨。”棍棒教育只能摧殘孩子,傷害孩子的自尊。家長在對孩子實施棍棒教育的同時,也為孩子樹立了粗爆待人的榜樣,對孩子心理產生陰影,影響孩子一生的成長。

 

一不滿足就哭鬧發脾氣,如果孩子有這樣的行為,

 

家長可以先從這幾個方面找原因

 

  1. 環境影響。

如果家長平時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況,容易暴躁發脾氣,孩子也會耳濡目染,學會發脾氣。因此家長先尋找孩子發脾氣的根源,父母或帶養人是否容易脾氣暴躁?如果有的話,就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到不當著孩子的面暴躁發脾氣。

 

  1. 吸引關注。

寶寶比較小喜歡黏媽媽,如果媽媽要去上班或者在忙其它的事情,寶寶會覺得自己孤單沒人陪玩,就會提一些無理的要求,大人不滿足自己,就發發脾氣大哭大鬧,希望引起爸爸媽媽的關注。

 

 

3)達不到目的,發洩情緒。

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會通過哭鬧來達到目的。孩子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之前有過成功的先例,如果是第一次,家長一定要及時制止。

 

2歲是孩子的第一叛逆期,面他的亂發脾氣丟東西,大人一定要冷靜,千萬不要孩子對著幹,

 

 

 

這樣處理反而最有效:

 

當孩子在提需求的時候,媽媽最好先放下手中的工作,耐心的傾聽孩。如果孩子提的要求不合理,媽媽一定要有自己態度,溫柔地告訴孩子不能這樣做。為此,孩子大哭大鬧的話,最好的方法是,把孩子抱在懷裡,輕拍和撫摸她的後背,同時可以溫柔地對他說:“寶寶難過了對嗎,媽媽知道了,媽媽愛你。”媽媽的安撫和關愛,能讓孩子很快平靜下來。同時,可以通過其它的事情來吸引孩子。

轉移他的注意力。

 

 

比如,我家小叮叮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我經常通過這兩個方法來轉移他的注意力。一是,故意問孩子,爸爸買的小卡車放哪裡去了呀?我們一起去找找吧!(孩子特別喜歡玩具車,晚上睡覺都要抱著)二是,我們去看書吧,雨停了,小寶寶穿雨鞋出去玩,然後摔倒了是嗎?(孩子對書本中的這一段印象很深)兩個辦法屢試不爽,只要一提,他就忘記了剛才的事,將注意力轉移到這件事上來了。

 

等孩子情緒平穩了,媽媽再耐心地告訴孩子為甚麼不能這麼做,不能不回應不處理,否則當孩子下次再遇到這個事情的時候,他還會犯同樣的錯誤,甚至可能會心存不滿,留下心結。

 

能滿足孩子的需求,家長可以儘量滿足,不能滿足的也要認真傾聽,認真處理,堅持自己的原則,不合理的要求堅決不答應。有些家長對孩子沒耐心,孩子一哭鬧發脾氣,家長劈頭蓋臉就是一頓打罵,這不但影響孩子的成長,讓孩子畏懼,影響親子間的關係。也有些家長經不住孩子的哭鬧耍潑,就隨意滿足,這會讓孩子變本加厲,把哭鬧當成要挾與控制大人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