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屬下托兒所於19522月開辦,本會以減輕職業婦女的負擔,提高婦女就業機會,培養兒童集體生活和促進兒童身心發展為宗旨。婦聯托兒所開辦多年來,在政府有關部門及社會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家長的信賴愛戴下,婦聯總會經過不懈努力,逐步發展起來,從一間只得八名兒童的設備簡陋的托兒所發展到現今八間設備完善、環境優美的頗具規模的托兒所,在半個世紀以來為逾萬多個家庭提供服務,為婦女解決照顧幼小子女的困難,讓她們安心投身社會工作。

      婦聯托兒所於19522月開辦第一間婦聯托兒所,開展托幼事業,為有需要的家庭服務。當年的所址位於柯利維喇街29號地下。在八十年代隨著社會變化,澳門人口出生率不斷上升,幼兒教育學額不足,婦聯總會於1989年至1999年十年期間,增設了五間新所,分所是婦聯第一托兒所、婦聯第二托兒所、婦聯第三托兒所、婦聯小海豚托兒所、婦聯小燕子托兒所。2011年度托兒所進行增加服務設施及搬遷的工作,第七間托兒所於201111月開辦婦聯小白兔托兒所。201110月婦聯第二托兒所舊址位於賈伯樂提督街76號(葉挺故居),搬遷到筷子基林茂塘新址,繼續投入服務。2017年度開辦第八間婦聯小蜜蜂托兒所,於4月投入服務。投入服務後婦聯總會屬下托兒所已有八間設備完善、環境優美的托兒所,可為全澳1300多個家庭服務。

      提高師資方面,務求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幼兒服務,為學齡前的幼兒打好入學基礎。婦聯總會不斷為保育人員提供專業培訓,開辦不同培訓課程,並組織員工參加政府有關部門舉辦的專業培訓及走出澳門到各地區交流學習,吸收更多新知識從而運用於工作上。

      此外,隨著入托兒童的不斷增加,家長的人數和社會層面不斷擴大和提高,為增強與家長的聯繫和交流育兒心得,促進親子關係,於1992年成立婦聯托兒所家長會,多年來家長會舉辦了很多受家長歡迎和有意義的活動,加深彼此間的認識和了解,共收管教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