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第二托兒所於一九八九年由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全資開辦,二零零八年九月開 始接受社會工作局資助。舊址位於賈伯樂提督街 76 號(葉挺故居),於二零一 一年十月遷往由社會工作局所提供的林茂塘新址,延續一貫的服務宗旨,注重幼 兒身心健康的成長、良好品德的培養,以及多元智能的發展,以協助雙職家庭照 顧及培養幼兒茁壯成長。

 本所面積為 658 平方米,設有接待處、辦公室、嬰兒室、會議室、員工休息室、 衛生間、廚房等。所內環境光照充沛、寬敞優美;為嚮應「母乳餵哺」,增設「母 乳餵哺空間」及提供「在托兒童母乳餵哺」服務,活動空間及各項硬體設備完善, 致力提供完善的優質托兒服務。 

本所收托對象為三個月至三周歲之嬰幼兒,名額為一百二十九名,按年齡分嬰兒班、小小班、小班和大班。根據嬰幼兒不同年齡層需要,每天 定時供應午餐、餐湯、米糊、水果及下午茶,提供多元化、營養均衡且易消化的 膳食及舒適的睡眠環境,使嬰幼兒飲食作息定時。 

在教學方面,照顧者根據幼兒年齡發展的不同需要授課,將衣、食、住、行各方 面的生活常識及基本禮儀,運用圖書、唱遊、手偶故事、美勞、小肌肉活動、體 能遊戲及實踐等多元活動教學,強化幼兒的語言能力、認知能力及大小肌肉發展, 啟發幼兒潛能;又在節慶日子舉辦不同活動,如:元宵節「包湯圓」、端午節「包 粽」等,讓幼兒感受節日氣氛;通過不同的活動培育幼兒的自理能力、獨立精神, 例如自己吃飯、如廁、洗手、蓋被子、穿鞋子等,幼兒在群體中彼此學習、互助 互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適應能力,身心健康成長, 「德、智、體、群、美」 「五育」全面平衡發展,為接受學前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所積極倡導「家所合作」,除了在所內與家長建立良好溝通渠道,還定期舉辦 多項與幼兒教育相關之學術、康體活動,如幼兒保健講座、戶外親子活動等,以 增進家長、幼兒與員工三者之間的溝通與互動;此外,亦相當重視員工作為幼兒 教育工作者之專業水平,透過參加婦女聯合總會及政府相關部門舉辦的培訓課程, 持續提升整體托兒服務的素質。